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 经侦系大数据导侦研判积分赛第一轮圆满结束
  •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18:00:54  阅读:次 字体:【
  • ​  满园春色,朝气蓬勃;莘莘学子,风华正茂。3月22日晚,经济犯罪侦查系“经济犯罪大数据导侦组”积分赛第一轮在图书馆经侦文献中心落下帷幕。经过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精彩展示和比拼,剑来战队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信息研判崭露锋芒,荣获第一。大赛由经侦系陈梦华老师主持,我院图书馆彭顶华教授、肖相金博士,信息中心宋二根、徐威老师担任评委。此次比赛以汇报和PPT形式展示,围绕当前高发犯罪,自选主题,综合运用Excel、Python、火眼金睛等研判工具对犯罪线索进行大数据研判分析。五个参赛战队分别对长租公寓、证券市场、增值税和上市公司财务等领域存在的经济犯罪现象进行了集中研判展示,展现了大数据侦查思维和方法在经侦中的具体应用。

      赛后,四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不吝赞美之词,并分别就汇报展示的方法、技术工具的使用、研判思路及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赢得阵阵掌声。经济犯罪侦查系副主任曹云清对比赛进行了总结性发言,给予青年学子高度赞扬,表达后生可畏,充分肯定了导侦组组建以来同学们的努力付出,激励同学们奋勇拼搏,同时也对比赛中精彩部分和不足之处表达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提出了宝贵意见。经济犯罪侦查系“经济犯罪大数据侦查导侦组”是在学院扎实推荐教学改革,教学练战一体化,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以及全国经侦部门“论剑”比武练兵的大背景下,于2021年1月组建。现有学生成员35人,均来自经侦系19级、20级学生,分成五个战队小组,由信息中心徐威老师担任技术总指导,经侦系曹云清、陈梦华、韩祎、谢丽芝、田仁德等担任指导老师。经侦系经济犯罪大数据侦导侦组全体成员、指导老师参及部分组外学生近50人加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