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 江西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系经济犯罪侦查专业介绍
  •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2-08 18:41:31  阅读:次 字体:【
  • 经济犯罪侦查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7人,其中专业课教师19人,专业基础课教师8人。19名专业课教师中,从职称结构看,6名教授,5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助教,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58%;从学历结构看,博士3人,硕士11人,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74%;从年龄结构看,35岁以下的6人,35岁到45岁的9人,45岁以上的4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占79%;从学缘结构看,教师专业背景包括侦查学、刑法学、经济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会计学、经济学等,学缘结构符合经侦专业的需求,在符合专业教学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教师个人分别拥有优势教学科研领域。18名专业教师中,有1名公安部经侦局专家库成员,3名公安部经侦局特邀研究员,1名公安部全国公安高等教育教学名师,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名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校级学科带头人,5名硕士生导师。专业教师队伍学历水平较高,学缘结构丰富,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年富力强,形成梯队,锐意进取,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谋划与描绘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发展思路,并付诸实践。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外聘客座教授、教官6人,系各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指挥员,具有丰富的执法办案经验和经侦理论知识。

    经济犯罪侦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所有课程分为三个课程群:第一课程群是通识教育课程群,占学分的30%左右,包括通识必修课和通识选修课,主要由新生角色转换课程计划和通识教育课程计划两大部分组成;第二课程群是专业教育课程群,由学科基础课程模块和专业方向课程模块构成,前者占学分的35%左右,后者占学分的30%左右,以培养学生经济犯罪侦查岗位核心能力为核心。第三课程群是多元培养或称个性化发展教育课程群,占学分的5%左右,包括专业学术类课程和跨专业学术类课程,用于满足学生的多元化就业取向。

    2007年,《经济犯罪侦查》课程被评为公安部精品课程;2010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0年,经济犯罪侦查教学、科研团队被评为江西省省级教学团队;2011年,以经济犯罪侦查为主体的侦查学科被列为江西省高校“十二五”重点学科;2012年,“《经济犯罪侦查》课程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公安部公安高等教育部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3年,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被列为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2013年,经济犯罪侦查研究创新团队被省教育厅评为为第一批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水平创新团队;2015年,“省部共建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建设的创新与实践”获得第十四批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58月,江西警察学院经济犯罪侦查专业被公安部确定为全国公安高等教育重点专业建设点。2019年先后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