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 廉文化与新时期的博弈
  •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26 21:15:23  阅读:次 字体:【
  • “廉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上源远流长,是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周记》中就曾记载廉文化在选拔官吏的标准中占据重要地位,曾载言:廉善、廉能、廉公、廉正、廉法、廉辨。善良、能干、公平、正直、守法、明辨是非等基本品德前都被冠以“廉”的硬性要求。

    由此可见,蕴含丰富的廉文化与我们的政治环境密切相关。继4月9日14时30分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被曝光涉嫌腐败,违法违纪,舆论关于政府“廉文化”建设的焦点又吸引了人们的眼球。

    在人们的印象中,廉文化是人们关于廉洁从政、廉洁从业的一种思想观念和价值认同,这种软实力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与日益发展的政治、经济相比,力量甚微。殊不知,文化的力量若能渗透到我们的体制与德行中,将带来巨大的效益。

    加强廉文化建设和教育有利于培植政治与经济的土壤,有利于更好地律己、律人。文化本义为“以文成化,化成天下”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廉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之一。据相关报道可知,1998年中国政府官员公款吃喝就已突破1千个亿,2002年便已突破6千个亿,如今数年过去,“苍蝇”“老虎”不计其数,腐败极大地破坏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倘若中国的执政者能够加强廉文化的教育,自律自省,有对中国传统廉文化中“吏畏吾之廉,民服吾之公”的公廉精神的正确理解,也能在诸多诱惑面前坚守原则和底线。

    但是,正如《逻辑思维》所说,腐败是一个转型性社会问题,面对的是人性的劣根,光有重视廉文化建设的认识是远远不够的。

    因此,加强廉文化建设要与社会基本制度紧密结合,一旦廉文化固化、形成将会比严密严格的法律更能约束我们的言行,最典型的便是信息公开,具体表现为实现政务公开。

    美国在1965年就已通过了《信息自由公开法实》法案,明确要求政府及官员、民选游说集团成员公开自己的政绩,极大促进了美国政界的民主和廉洁。文化不具有确定性和普遍性,所以在每个人身上的烙印深浅不一。反腐是在与人性的弊端作斗争,而人性最畏惧的就是信息的公开和可追溯。倘若中国的执政者能够实现政务公开和信息可追溯,廉文化建设本身标志的‘不愿腐’就已经实现了第一步‘不敢腐’的跨越。

    加强廉文化建设要与家庭熏陶和学校教育接轨。廉洁是优秀的家风必不可少的部分,在中国许多传统名门望族中都有明确的族规。在城市化进程日益发展的今天,家庭中的廉文化不应随风而逝,而是作为无形的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学校教育也应通过讲座等各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健全人格,克服人性弊端。

    此外,我们今天所提倡的廉文化应与古代封建社会的‘清廉文化’有本质的区别。当今的文化建设处于一种开放的文化体系环境中,廉文化建设需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在推进中国廉文化建设的同时,也要善于借鉴人类文明史上其他有益的成果,为廉文化在新时期注入新鲜的血液。优秀的文化不乏温厚和智慧,它能够以软实力的形式调整畸形发展的社会关系,制衡官场的尔虞我诈,钱权交易。

    廉文化不应成为空谈的价值认同,而应成为律己束人,培育良好政治经济环境的沃土。我们应坚信通过完善社会基本制度,加强家庭学校教育,文化的力量能够如无形的利剑砍断阻碍我们前行的锁链,劈开一个属于强国的未来。

    169114 卢霜